close



 

非純血休想當豬屎屋RD?!

 

早安 我是彼得先生

今天要來聊聊 是否非純血就無法當豬屎屋RD

投影片5

 

首先 一個職位有他該有的價碼

想拿到這個價碼 你要理解兩件事

投影片7

 

基於這兩件事的認同

我才有辦法繼續解釋我想說的故事

 

一個職位本身就有屬於他的能力要求

想應徵上這個職位

你就必須要跨越這個職位的能力門檻

投影片8

 

我以類比晶片設計工程師舉例

這個職位的基本要求 (不討論保人的例子)

1.要有走過full-custom flow 的經驗

並且完成測試報告

2.基礎的類比電路認識與解釋

3.足夠的邏輯推理能力與溝通技巧

投影片11

 

上面敘述的三個要求

不管你在什麼做IC的研究所 你都可以做完

投影片12

 

但是那其中的實力強弱差異就大了

投影片13

 

因此「強者」或說是「能者」該達到什麼程度

就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事

也是我們應該去逼近的目標

投影片14

 

1.走過full-custom flow 的經驗

並且完成測試報告

這隱含的細節有兩個

 

投影片17

 

 

基本上 四大教授的要求都落在二~三次

並且希望你有第二等論文的程度以上(ASSC,ISCAS )

投影片19

 

這樣子程度的要求 一般就要耗你兩年半的光陰

而且 你第一年還要修課及讀論文呢

別忘記 晶片設計的課可說是電機領域最難的

投影片22

 

你修的24學分 可不能當24學分看(碩班畢業學分要求)

因此 你可以想像得到這要求多高 這過程多累

投影片25

 

2.基礎的類比電路認識與解釋

這個能力通常由讀書和修課取得

但問題是該讀什麼書 讀多少書

投影片29

 

你才能用最短的時間讀懂

然後你還要確認自己 有沒有讀對

不是什麼事都能用原理或邏輯解釋

也不是每件事都已存在原理或邏輯去解釋

自學常常會碰到的問題就在這

投影片31

 

3.足夠的邏輯推理能力與溝通技巧

很明顯這件事無法獨立完成

你可能需要找朋友或前輩幫忙

至少也要是一個願意和你辯論的對象 XD

投影片37

 

以上我分三點的說明

只要你是讀 電機系 電子電機所晶片組

都能夠輕易取得 或說是自然就能取得

投影片40

 

也就是說非晶片專業畢業的你

要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上述的能力

這樣子你也才夠資格面試而已

 

 

再來是另外一種非純血

也就是大學非四大

投影片41

 

身為待過四中和四大的我

必須很老實說 四大不愧是四大

我用條列式的方式來說明我看到的差異

投影片42

 

1.四大的學生組成 天生智商就是超高的那群

實際的證據就是 你身旁的同學或學長姐

學測都是72以上的怪物

比較虛無的證據就是

他們真的都是考前讀一個禮拜

就能超越你讀一個學期的神人

投影片43

 

2.對專業的執著

在討論問題時 四大的學生會去探究問題的核心

並且提出解決方案

投影片44

 

3.對專業的熱情

你沒進四大 真的很難想像

怎麼有人可以走路也在聊研究

吃飯也在聊研究

但那就是一個不斷在四大校園發生的事實

投影片45

 

4.四大的課程要求真的高

一門實驗課 只是作業程度就和四中的期末相同

期末作業拿去比賽一定沒問題

而且 課程有泰斗教授指導

作業和小考也不是抄一抄 背一背就能應付

投影片46

 

好啦 說了這麼多

還是要簡單地總結

投影片47

 

身為混血的我們

能做的就是花費光陰或請教對的前輩們

盡量用最短的時間達到純血的程度

這邊也額外分享三個指標 來判斷自己的才智

投影片48

 

以上是我的分享 歡迎討論與留言

喜歡我的影片 歡迎點擊喜歡 按下訂閱 分享給你的朋友 下次見

 

投影片49

 

投影片2

 

#### 延伸閱讀 ####

文組也能學 半年就上班-晶片佈局工程師

 

坊間流傳~含金量最高!!類比晶片設計

 

用0和1賺年薪100萬-數位IC工程師

arrow
arrow

    彼得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