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man-wearing-blue-top-beside-table-1181712.jpg
正文開始前先 murmur 一下

真的很巧 其實在剛打完20200701的文
https://petertwnerd.pixnet.net/blog/post/14821670
就看到了廣達的新聞
整個大思考了一番
給了我更多關於考績的想法
不管是站在底層員工的角度
或是站在公司主管的角度
 
 
######## 正文開始 ########
 
這是一個20200701 東森的新聞報導
摘要是一位女子
在廣達電腦任職業務管理師三年多
在2019年下旬因懷孕因素
陸續請了安胎假 產假等 
約長達五個月不在職
公司主管將女子2019年下旬考績核為丙等
造成後續該女子與公司間之糾紛
女子報上勞動局 雙方撕破臉
 
我有三個想像的角度來切入這個事件
 
首先,以該事件女子之立場談起
以一個勞工的角度
對於懷孕生子這類的事
其實是法律上保障我的權利
而且也應該是我的自由
在生孩子的過程中
我理應獲得及使用我的權利
公司不該基於我使用我的權利
而對我的績效有所折扣
我的產能和產值 很明顯在孕前就看得見
應該比照辦理 至少也要是平均
甚至不該給我有疑似開除的作為
 
再來,我以公司與主管的角度切入
我司是一間人數規模5000的大公司
經營企業不易 除了精準的策略 雄厚的資本
再來就是要 有效率的管理了
公司打考績的流程 
清清楚楚地記錄在規定上
而且也尊重基層主管的評斷
後面更有高階主管的審核
且以該女員工之個案評論
女員工不在職長達五個月為事實
下半年的考績評等較低 也屬有據
不解女員工為何不接受
 
最後,我以公司其他同仁的角度切入
大家都身為公司的一份子
大家也懂同甘共苦的精神
適當地互相 cover 彼此的工作
都是可以接受 
而且每個人都是有請假的機會的
但是妳的工作我們都扛起了
績效卻還要算回去妳身上
難道你能證明妳一個月的績效
能超過我們六個月加上分擔你的那些嗎?
妳得到了妳的公平
卻是對我們不正義
 
檢討完三種不同的角度
其實會發現是很難得到一個完美的解
畢竟這三者之間的利益
可都是相互衝突著
無時不刻是在拉扯與進退
如果我是那位女員工
我會認為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是我努力得來的 我會死命爭取
但若是別人 cover 我的
我一毛也不會拿 我反而會替他爭取到底
也許是出社會也沒多久吧
我相信努力的人是該得到收穫的
 
以上分享 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彼得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