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
演唱:趙方婧

作詞:假寐
作曲:殤小謹
編曲:Morri3on(喬凡三)

 

ea6d2c98956cdcb8378f4c3b8a3e9b7d85b7f5b77802104ed0077063988e1c31_____LOGO.png


一想到你我就 Wu
空恨别夢久 Wu

((怨恨離別的夢 做的比較久 也是徒然
燒去紙 灰埋烟柳
((燒去金紙 並將金紙灰埋在煙霧繚繞的柳樹下


於鮮活的枝芽
凋零下的無暇
是收穫謎底的代價
餘暉沾上 遠行人的髮
((夕陽餘暉映在 亡者的髮上

他撒下手中牽掛 於橋下
((亡者在奈何橋上 灑下人世間所有的牽掛

前世遲來者 (擦肩而過)
掌心刻 (來生記得)
你眼中煙波滴落一滴墨 wo
((亡者眼中打滾的淚水 帶著眼周的墨 
((滑落臉龐 畫下一條黑色的軌跡

若佛說 (無牽無掛)
放下執著 (無相無色)
((師傅讀誦著佛經
((如同佛祖在向亡者說 放下執著與牽掛

我怎能 波瀾不驚 去附和
((在一旁憶起讀經的我心中怎能平靜 
((怎能平靜的讀出這段經文


一想到你我就 Wu
恨情不壽 總於苦海囚 Wu
((恨我們的感情一點也不長久
((總是困在哭海之中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Wu
((枝枒上留著新長的嫩葉
((而花已落在地上的影中

相思無用 才笑山盟舊 Wu
((如今相思真的起不了任何作用了
((無法成為我們相聚的理由了
((才想去嘲笑過去的山盟海誓已陳舊 也來不及了

謂我何求

((不懂我的旁人 還問我有什麼要求呢
謂我何求
((不懂我的旁人 還問我有什麼要求呢

種一萬朵蓮花
在眾生中發芽
等紅塵一萬種解答
念珠落進 時間的泥沙
((師傅手上的念珠 隨時間一顆一顆數著
((口唸著經文 請佛祖慈悲降臨

待割捨詮釋慈悲 的讀法
((等著誦出那能讓亡者割捨人世間的經文 
((用我們的誦經聲詮釋慈悲佛祖的故事 迴向給亡者

 

個人背景解釋

這是一首述說剛生離死別時刻的歌曲

歌詞中使用了「柳」「餘暉」「遠行人」「撒下手中牽掛」「放下執著」

死亡的暗示 明示 都提到了

而且這應該是在參與治喪過程中的時候

「燒去紙」以及隨師傅勸亡者放下牽掛

可以清楚判斷 

 

雖然這首歌是女生演唱

但是歌詞裡 在世的是男性 亡者是女性

「遠行人的髮」,通常在描繪形象時,

以髮來描述會是女性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落下的是花

花通常意指女性

滴落一滴墨」這個墨其實是淚水夾帶眼線滑下的

而會畫眼線的 肯定是女生了

 

而歌詞裡 在世男性與亡者女性的關係

應該是一對秘密交往數年的年輕戀人 但是尚未成婚

而且兩人聚少離多

恨情不壽 總於苦海囚」恨兩人的感情不夠長久呀

而且總是陷在相思的苦海中

相思無用 才笑山盟舊」相思肯定是戀人才有的情節

而且兩人也以山立下盟誓

我個人猜測盟誓是 

雙方約定只要有一人思念對方了

就一定要見面

然而過去兩人其實常常相思

但是也沒遵守誓言而聚

如今再怎麼相思也枉然

陰陽兩隔 相聚已不得

這個時刻才想嘲笑當初的誓約

也諷刺 也沒什麼意義了

謂我何求」照理來說我們不會問未亡人或亡者的在世男友

你對亡者如此掛念 如此表現

是有什麼要求嗎?

這種話是不懂在世男友者 才會說出的

就是不知道他與亡者關係 才會問出

可見兩人關係屬秘密

 

個人賞析

先說 我百分之百認同

這首歌跟芒種一點關係也沒有 XD

但是撇開歌名 我認為這首歌的歌詞

很耐人尋味 畫面感強

讓人共鳴度很高

 

首先 這首歌對"哀"這個情緒的表達 非常非常的含蓄

隱晦得描述哭聲和落淚

Wu Wu Wu 的聲音  唱起來並不像哭聲

但他不就是 嗚嗚嗚 這個字嗎?

而且亡者落下的淚不說明白

用了滾下臉龐的一滴墨描摹

不明目張膽得寫出情緒

其實就像現實中 你壓抑著情緒一般

傷在內心 於口難出

若以文字表現 就像歌詞如此

你能十足的感受到歌詞中在世男生 壓抑的悲傷

 

整個參與治喪的過程很清楚

先是燒了紙錢 燒得柳林煙霧繚繞

燒得整個柳林都是灰煙

這是要多少的紙錢 你能想像嗎?

其實這就是在世者對亡者有多少重視的展現

讓柳林漫佈煙灰 可見亡者對在世男生有多重要

而為什麼是柳林

這應該是因為折柳的習俗

 

再來 描述在世男生與亡者的生離死別

先是用新長枝椏上的凋零比擬

這裡可以猜測 兩人的年紀都還屬年輕

再用很強烈的過奈何橋畫面

斜陽餘暉更沾在過橋的亡者長髮上

要過橋了 剛喝下孟婆湯的亡者

也是時候將在世的所有牽掛

棄至奈何橋下

有哪個在世人看到這畫面不痛心

愛人的逝世已使自己痛苦萬分

還見到她把自己捨下及忘去

 

而這時陰陽兩隔 亡者已前往後世

在世男生仍在前世

是那個比較慢前往後世的人

亡者:你看到了吧 過奈何橋是會忘記前世記憶的

所以你要在掌心刻下我

這樣以後你過完橋看到

你就會記起我的

亡者語畢 落下淚珠

此時 在陽世的男生

被誦經聲拉回現實

誦出的經文 很湊巧地是 佛說往生必須放下執著

這樣子的經文 這樣子的言語

我內心怎能冷靜

我怎能叫妳忘記我

但是為了讓妳往生極樂世界

只好隨著師傅唸出

 

在世男生又收又放的情緒

在這段落 推到高峰

 

 

 

再來進入副歌

整段的高能釋放

又恨又苦 又不甘亡者的離世

甚至後悔著過去 嘲笑著懊悔

副歌用了四次哭聲

徹底托出崩潰的情緒

但 一瞬間 謂我何求

把高漲的情緒一瞬間拉平

在世男生的高能反應

對旁人而言 是無法理解的

你說 聽到旁人問題的在世男生

情緒

是止住而無奈

像大浪遠襲來 卻平浪打在腳踝

還是崩潰至極

像拉扯已緊繃而斷線的風箏

 

再來A2用了很多佛教的元素

蓮花 佛珠 慈悲

這邊的種下 我認為不是真的種下

其實是在陽世者 摺著一百朵紙蓮花

紙蓮花是喪禮儀式中所需的

而在摺的過程中 摺紙人其實是很有空檔

不斷地在回憶過往 懷念過去的

開始思考以前的一些問題

解答會是什麼?

然後就又到了唸經的時辰

又跑去唸經

 

歌詞真的讓人很能感受在世男生的悲痛 

以及看見他的情緒轉折與表現

行為壓抑著悲傷 內心則是無法平靜

內外的反差 讓這個生離死別很有穿透力

你曾失去過親人或是摯愛嗎?

回想一下當時 內心的痛苦萬分

但又不能彰顯在舉止上

因為怕大家一直沉浸在悲傷的情緒

裡外的掙扎拉扯 只要經歷過的人

都會在腦中 在心上

刻下難以忘記的記憶

每每想起或提前 都不禁淚流潰堤

 

#### 延伸閱讀 ####

好想再多泡一泡茶-芒種聽後有感

 

彼得先生的心情日記 20200604

 

arrow
arrow

    彼得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