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份工作就百萬年薪-類比IC工程師
 

早安 我是彼得先生

今天要來分享我的工作-類比IC工程師

一份起薪就是百萬的夢想職業

 

半導體製造是台灣的驕傲(TSMC)

投影片6

 

但是你知道製造出來的半導體是什麼嗎?

投影片8

 

其實就是晶片 也稱 IC

投影片10

 

IC 根據他本身處理的電機訊號不同

可分為 類比IC 和 數位IC

投影片11

 

我呢 是一個 類比 IC 工程師(坊間有時稱為類比 RD )

是一個研發單位的職位

是一個在公司的心臟工作的職位

投影片14

 

我們一個團隊要扛一個IC 產品的成敗

我們要懂的很多 整個 IC 產品頭到尾都要懂

設計 佈局 製造 量測 測試

是一個有挑戰性 但也很好玩的工作

投影片15

 

以下我將分為四塊

說明我目前對這個職位的感受

投影片16

 

 

1. 養成

一個類比IC 工程師的養成很長

大學時期的選修 就需要花個兩年修習

學習內容是最難的又繁多的

投影片20

 

一來這是這三十年前才蓬勃發展的東西

二來是課本上的東西通常都很落後
投影片22

 

難以取得的學分是讓眾多電機系學生避之唯恐不及的

投影片23

 

研究所也是耗費兩三年起跳

一個標準的 類比 IC 專業研究生

要自己走過 設計 佈局 量測 測試 的流程

一次至三次 不等

投影片26

 

出社會的新人時期 平均也要訓練三年

銜接學界與業界的落差 以及 產品開發的流程

經過這七八年的洗禮後

才能成為讀當一面的類比IC工程師

 

 

 

 

2. 職缺

IC 工程師職缺

不像設備工程師(or產線三寶)那麼多

投影片29

 

其中類比又比數位還要少

值得慶幸的是

一年產出的類比 IC 專業的學生也相對較少

你的競爭者不會這麼多

 

接下來我順帶提個 台灣 IC 設計公司有哪些有名的不錯的

投影片30

 

 

3. 工時與薪資:

研發職的工時其實是相對較短的

大部分的公司部門會有忙閒期的區隔

投影片32

 

農閒期 一天就正常上班八小時

而且多數公司採取彈性工時

投影片33

 

農忙期 你可能一天上二十個小時都無法下班

投影片34

 

當然有部分公司部分部門總是處在農忙期

遇到的話 就算你倒楣囉 XD

投影片35

 

 

薪資的組成

投影片36

 

投影片37

 

工時與薪資是勞工評斷工作 CP 值的重要因素

我必須老實說兩者匹配得起來的公司不多

我聽到的只有祥碩 力旺 瑞昱 晶豪 有匹配

當然這種事還是與公司 產品 主管 強相關啦

一棵好果樹也有爛果子

一棵爛果樹也有好果子

投影片38

 

 

4. 職涯發展

IC 工程師是個必須對IC頭到尾很了解的職位

這樣子一個特別的性質 讓你的職涯發展

不管是縱向的越走越深

往IC工程師的管理階層走

或是橫向的轉職

往FAE CAD 甚至 LAYOUT PE 走

或是縱橫向平均開發

往 PGM 走

幾乎都是通行無阻

 

 

投影片41

希望這些資訊有幫助你了解 也歡迎討論與發問

喜歡我的朋友歡迎點擊喜歡 分享給你的朋友 下次見

 

#### 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彼得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