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

 

Murmur-老鳥對待菜鳥的黑暗面

早安我是彼得先生
今天來聊聊 老鳥對待菜鳥的黑暗面

 

首先 有一個很大的前提要認同
才能繼續探討我想提出的觀點
就是 職場上每個人在一樣的上班時數裡
都會追求讓自己的報酬最大化 
不追求報酬的人 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內

 

職場是很現實的 社會是很殘酷的

投影片11

 

縱使身為菜鳥 剛加入一個團隊
你躊躇滿志想成長 想貢獻點什麼
你認為自己會是團隊裡的一大助力

投影片12

但...事實是這樣嗎?
你的主管是這麼想,那其他員工呢?
我們不乏聽到職場上,
總有老鳥欺負菜鳥的故事,
輕一點是藏招、冷落、不理你,
重一點則是誤導、開酸、放冷箭,

投影片13

究竟老鳥這樣子是何種居心呢?
我有想到幾個可能,和大家分享討論

 

 

1.自顧不暇

沒有真正進入一個團隊工作,
你就無法真正的理解該團隊的忙碌程度,

投影片15

常常都是正式上線後,
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這麼忙,
連抽個五分鐘的時間都嫌奢侈,
忙碌的老鳥很容易就忽略了菜鳥的存在,
很容易地就讓菜鳥產生被孤落或被無視的感覺。

 

2.非一般員工職責

一般員工的職責是完成工作,
名義上就是不必擔負管理責任的,

投影片17

一個員工的表現與職涯發展,
理當是主管的事情,
什麼時候輪到老鳥要處理呢?

 

3.你要自立自強啊

投影片19

本於能力的成長和職業技能的精進上,
這些本來就是個人的修行,
大家一樣都是底層員工,
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需要教會你什麼,

投影片20

況且有的老鳥還會想說,
他當年自己想也想得出來,
就算要花很多時間,
那也是新人自己花自己的呀,
怎麼拖著老鳥一起下水了,
你又不是我的誰,是不是?

 

4.得不到回報

人呀,還是一種要有來有去的動物,
是會擔心或說是怨恨得不到回報的,

投影片22

這時候你就會說,
老鳥沒有先教我,我怎麼有機會回饋呢?
哈哈哈,恭喜你,你就是老鳥在防的那種人呀!

投影片23

 

5.credit 很低 幾乎沒有

如上面幾點提到的,
指導新人根本就不是底層員工的職務內容,
而且在年度考績的評比上也撇不上半筆,

投影片25

頂多得到主管階級的認同,
嗯~這個老鳥可以帶人,
嗯~這個老鳥溝通協調不錯,
然後得到一個好棒棒拍拍手 XD
投影片26

出來工作要的是賺錢呀,
花時間帶新人也得不到什麼實質的報酬,
那還不如多做幾個電路。

 

6.你強了 我分紅就少了

這一點是更狹隘更偏激的想法了,
在分紅時,一個事業群能分配的獎金就是那一筆,
別人少拿一點,就是我多拿一點,
獎金分配的多寡就是參酌實力與年資,
我沒道理讓他人肥大來瓜分我的金錢。

投影片28

 

投影片29

以上是我針對惡老鳥,
想到的一些理由或居心,
但其實大部分老鳥都很 nice 啦,
被請教問題時,都會傾囊相授,
畢竟大家都是這麼上來的,
頂多忌諱「伸手牌」而已。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點擊喜歡 按下關注 下次見

 

#### 延伸閱讀 ####

三百萬年薪哪裡找?四個好用的方法

 

到底是軟還是硬?擦屁股大師?-韌體工程師

 

非純血休想當豬屎屋RD?!

 

arrow
arrow

    彼得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