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百萬年薪哪裡找?四個好用的方法

 

投影片1

 

早安我是彼得先生

今天要來聊聊找百萬年薪的方法

身為一個員工為了謀求報酬最大化

不管是了解自己在公司裡的薪資水準

或是了解同行間的薪資水準

都是很必要的

今天要分享四種我見過的方法

並依照可信度和可參考度排序 一一介紹

投影片6

 

1.公開資訊觀測站

此資料是極具參考性的

因為他要受到證券交易法、證基會與投資大眾的監督

缺點是範圍僅限在台股上市櫃公司

投影片8

 

但我認為以資料蒐集的角度來看

這已經是很可靠又很方便取得的資料了

請掃描 QR code 進入網站

或是透過連結進入
投影片9

 

那這邊就順手整理一下

107 ~ 109年的上市櫃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資料給大家

資料就跟網站一模一樣

我只是自己新增幾個欄位

這邊也附上我 excel連結 不見得要用我的

 

再來show一下

「107年上市櫃半導體業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薪資平均前二十名

投影片10


這裡解釋一下我對這些數據的解讀

以及說明我新增欄位的用途

公司代號名稱資本額相信大家都很熟稔,
這裡就輕輕帶過,
人數年度平均採「年化平均人數」為統計,
意即以各月底員工人數加權平均計算來取得年化平均人數,以減少統計偏誤,
這能攤平一年中員工來來去去造成的公司總人數浮動。
薪資平均數為公司發出的總酬金除以人數年度平均,
這項指標可以輕易地比較出”公司間”的報酬差異。
eps為每股盈餘,你可以想成公司每年投入單位成本所回收的利潤率即可,
數字越高代表公司的利潤率越高,
數字越低則反之,甚至會有負的。
最後是經營成果分享比
這是我個人對一間公司是否願意分享經營成果的判斷指標,公式如下:
經營成果分享比=員工薪資平均數/[(每股盈餘/10*資本額*1000)/員工人數],
其代表員工薪資報酬與公司最後盈餘的比率,
數值越大代表公司越願意分享經營成果給員工。

因此…有沒有發現榜上竟然有0.4以下的公司…

投影片16

 

再來是

「108年上市櫃半導體業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薪資平均前二十名
108年要多揭露薪資中位數,

有了這個資訊可以更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在公司內部的薪資水準。

這邊有多做一欄” (平均數-中位數)/中位數”,

依此數據可以大致掌握一下公司內部的薪資分布。

數值越小大表分布得越集中,

數值越大則代表前面的員工得到越大部分的報酬。

經營成果比也嗨賴一下~~

投影片21

 

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3041揚智,真的很神奇,

近年來的EPS都是負的,但還是給員工這麼高薪,

不知道有沒有大神協助解釋一下XDD

 

「109年上市櫃半導體業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薪資平均前二十名

投影片22

 

「107-109年上市櫃半導體業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薪資平均前二十名

投影片23

 

2.薪情平臺

屬於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結果,

投影片25

IC 設計業大多是登記在

CC01080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I301010 資訊軟體服務業

投影片28

根據這兩項作數據搜尋,當作底薪參考即可。

官方資料沒必要懷疑,

但缺點是IC設計公司們沒有一起登記在同一獨立分類,

數據的判讀仍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108年的時候有新增一中類-研究發展服務業。

投影片30

 

 

3.人力銀行

這應該是我常常在影片擺入的方法,

104薪資情報與1111薪資公秤,

你可以很方便地查詢資料,

而且他們在使用者介面都設計得很直觀,

可以自己多玩幾次看看。

投影片32

 

透過這兩個平台取得的數據,

有偏低的樣子 可以自己適當地上修,

根據自己的年資 能力 與 公司,

去推斷自己的薪資水準。

 

 

 

4.ptt-tech job版

這部分就是看看心得文或開獎文 聞香聞香,

可信度上會低一點,

除非該ID有 po 薪資條或薪轉證明,

而且在資料蒐集上也實屬不易,

投影片34

 

看 ptt 好處是你可以很精準地看到細部資訊,

年資、部門、產品、考績,

至於相信不相信...

就信不信由你囉。

投影片35

 

投影片36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

希望能幫到不知道這些方法的人

 

喜歡我的部落格 歡迎點擊喜歡 按下關注 下次見

 

#### 延伸閱讀 ####

到底是軟還是硬?擦屁股大師?-韌體工程師

 

非純血休想當豬屎屋RD?!

 

文組也能學 半年就上班-晶片佈局工程師

arrow
arrow

    彼得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